当前位置:首页 > 会计考试 > 报考指导 > 列表

未来几年,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将会有哪些变化?

发布时间:2019-07-24 16:30:31来源:网络浏览:

  11月27日,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发布了重磅新闻《冯卫东:让会计资格考试为行业创新发展“添薪续力”》(冯卫东: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党委书记、主任),从文中可以预见,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要发生3大变化

  一、初级题库大变 证书含金量提升

  冯卫东表示:积极推进会计资格考试改革,不断提高考试科学化水平。

  题库更新,考察范围扩大,能力要求提高,虽然对初级考生来说考试难度也相对提高,对自己的要求会更严格,但同时也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,初级证不会烂大街,不会成为下一个从业证。

  已经有510万人拥有初级证,如果再不进行改革,提高通过门槛,到时候初级证泛滥成灾,难道你就开心吗?即使让你侥幸通过了考试又有什么意义呢,还不如就此不断提高考试信度和效度,使会计资格考试成为社会各界认可、国际同业认同、用人单位信赖的品牌。

  二、初级会计一年多考,可能真的要来了

  冯卫东表示:在全面推进无纸化考试改革的基础上,开展初级资格考试的多批次、常态化改革,增加考生的选择机会。

  虽然19年初级职称考试依然实行的是一个年度只考1次,打破了之前一年多考的“谣言”。但是“谣言”并不是空穴来风,在18年财政部下发的《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(征求意见稿)》中就提到:助理会计师(即初级会计师)的考试时间、考试频次等管理权限,根据报考人数增长趋势等因素逐步下放。

  其实“一年多考”绝对是好事,会给考生带来更自主和方便的考试福利,只要你有能力就能拿证,你就有证明自己的机会。有人说“一年多考”会让初级变得不值钱,院长觉得这两者并没有因果关系,考试还是那个考试,没有掌握初级知识,没有达到拿证的水平考多少次都通不过。

  三、初级会计分数越高,人才待遇越丰厚

  冯卫东表示:应以考生为本,积极创新拓展考试服务产品,延伸考试评价服务链,通过推进“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”,将考试与考生职业发展结合起来,助力会计人才成长。

  国家将继续为考生提供就业服务,为用人单位和会计人才搭建信息交流平台,实现人尽其才、才尽其用。当然主要针对的还是“优秀考生”。

  1.开展市场主体需求和会计人才供给信息调查,建立会计人才供求报考数据库,定期发布全国会计人才供求状况报告,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。

  2.借力网站平台等媒介,不断提升网上“会计人才超市”影响力,使用人单位需求和会计人才供给信息更加通畅,会计人才交流更加活跃,实现人尽其才、才尽其用。

  其实人才计划早已经来啦,已经有2.3万人加入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,1.4万人加入“会计人才交流超市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