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军转干 > 报考指导 > 列表

为什么很多军转干部感觉难融入新单位?

发布时间:2019-07-24 17:26:32来源:网络浏览:

  军转干部难融入安置的单位,这是一个老话题,至今仍然存在这个问题。

  接触了很多军转干部,也接触了不少有军转干部单位的地方干部,经常自觉不自觉也会谈到这个问题。综合多方面的说法,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。

  一是军转干部自身的原因。军转干部由于过去长期在部队工作,同事之间、战友之间相对来说,人际关系比较简单,用人不会局限于一个连队、一个部门,大家的竞争或利益冲突没有地方单位那么明显,彼此相处没有什么防范或戒心。回到地方后,不少军转干部转业时都已经是副营(相当于副科)以上级别,一些会安置到某个单位当部门领导,甚至是领导班子成员之一。特别是一些没有“领导”经验的军转干部,按照军事化管理的方式,下级往往会难以接受,甚至和你唱“反调”,作为领导的你是很难受的。即使一些普通军转干部,也有不少人还是按部队的习惯做事,多干少说,封闭自己,造成长期难以适应新的环境。

  二是单位同事的原因。任何一个单位,排外的情况或多或少是存在的,特别是新人对自己构成“威胁”时,排外的心理更加强烈。在你到来之前,多少人盯着某个“位置”在努力奋斗,眼看就要达到目标了,你突然降临,一天工作没干,对这个单位没有任何贡献,就把“位置”占了,让人好不羡慕嫉妒恨。有的战友在讲到这个问题时,也是一肚子怨气和苦水。是啊,换了是你也一样,盯着一个目标辛辛苦苦工作了多年,突然希望象肥皂泡一样瞬间破灭了,你会是一种什么感受呢?尽管这种安排与军转干部和这个单位的公务员本身没有关系,人家也会认为,军转干部不分配到这里,发生这种威胁的可能性会很小。

  三是地方单位的原因。说实话,有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部门是不大愿意接收军转干部的,往往由于上级党委班子分配了接收名额,必须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。不愿接收的原因,一来是专业不对口,军转干部的专业绝大多数是军队特有的,进到一个专业不对口的单位,会有一种说不上话、插不上手的感觉。二来安排在哪个岗位都有“彼此不满意”的情况存在,虽然接收了,但你仍然象个“局外人”,很多工作都没你什么事。比如一个战友,在某局做了多年的“第六副局长”,实质上就是该局落实上级“无条件接收”军转干部的一个“闲差”。

  十九大报告指出,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。一方面,地方政府部门不光是要“无条件”接收军转干部,还要针对每个军转干部的所长,尽可能地做到人尽其才,让军转干部充分发挥其优长。另一方面,军转干部要继续学习,主动参与到新的单位的事务之中,主动向新同事请教,尽快熟悉业务,把军队优良作风灵活地运用在新的工作中,让自己成为单位的一个标杆、一面旗帜。

  军转干部进入新的单位,和当年入伍一样,“修行”靠个人。能不能尽快融入新的集体,关键还是在你自己。有一点必须记住:在战友面前你是老兵,在单位你是“新兵”。放下过去,摆正位置,虚心学习,相信很快会融入集体。